巨大先天性肺囊肿影像学误诊

2008-03-11 00:00:00 来源:

  1 病例资料
  男,42岁。因左胸痛20天,加重3天,于2000年3月7日以“左侧液气胸”收入院。患者20天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左胸刺痛,深吸气加重,伴活动后气促、低热,无咳嗽、咯血、心悸。外院X线胸片示左下肺弧形低密度影,诊断为局限性气胸,给予抗炎、对症治疗2周,症状无缓解。近3天胸痛加重,我院门诊X线胸片示左下胸局限性液气胸。无特殊既往史。查体:左肺呼吸动度减弱,左下肺语颤消失,叩诊浊音,呼吸音消失;右肺正常。诊断性胸腔穿刺未抽出气体及液体。食管钡剂造影未见异常。胸部CT示:左肺下叶背段7.1cm×9.8cm巨大空洞影像,壁完整,内见气液平面,内后缘肺实变影,左侧有沿后壁均匀性致密增高影。CT诊断:左下肺脓肿。血、尿、粪常规及肝、肾功能、血电解质等均正常。经抗炎、对症治疗,胸痛无缓解。行剖胸探查术,手术所见:左下肺有20cm×18cm×12cm囊性包块,与侧胸壁及膈肌粘连,穿刺减压抽出气体约500ml后,行左肺下叶切除。病理检查证实为先天性肺囊肿并感染。
  2 讨论
  先天性肺囊肿临床表现复杂多样,常因患病部位、囊肿大小、感染状况及是否与支气管相通等因素而各异,易导致误诊。本例X线检查先后误诊为局限性气胸、液气胸,胸部CT误诊为肺脓肿,直至术后方确诊,说明临床、放射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。
  先天性支气管肺囊肿在X线上表现为圆形、椭圆形阴影,单发或多发薄壁透光区,卷发状、蜂窝状阴影;虽反复感染,病灶部位不变,其他肺野无新病灶出现。发现这些特点均应进一步检查,B超和CT对本病有重要诊断价值,支气管造影有助于囊肿和支气管相通的诊断。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确诊时,可考虑肺活检和手术探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